top of page
Search

2021-11-16-人間佛教心法四寶 佛州信眾找到「心」方向

國際佛光會佛州協會與邁阿密協會於11月16日及17日,共同舉辦「人間佛教線上經典系列講座」,禮請人間福報社長兼總編輯妙熙法師主講「人間佛教心法四寶 - 達摩四行觀」,與逾170位信眾分享順逆境中的修行法要,如「遇緣則有師」的開闊胸襟依文起修。

講座開始前,由社教主任妙涵法師代表常住致歡迎詞,引用星雲大師於妙熙法師的著作《人間菩提味》的推薦序,獨具慧眼的觀察與中肯的評價讚譽她「聰明,理性、很有思想、看法」,在沒有辦報文化背景下,以自身的努力與勤奮,在「人間福報」編輯部近20年中的優秀表現,脫穎而出,繼而榮任為主編、社長。

為了帶領信眾進入僅511字的「達摩四行觀」堂奧,妙熙法師從曇琳法師的序文中介紹達摩祖師生平,開宗明義的強調「如是安心、如是發行、如是順物、如是方便」是貼近人間佛教修行次第,以「理入」深入佛法要義,以「行入」在生活中實踐佛法。並舉例梁武帝與達摩祖師之間的一段著名中國禪宗公案,讚譽梁武帝對中國佛教的深遠影響,其子昭明太子將金剛經分為32分,其女隨達摩祖師出家為總持比丘尼。

法師於消文解字中,帶領聽眾「隨文解義」,找到自性的清淨心;譬喻學佛前,只是單純的「活著」,而學佛後是以覺醒的心「看著自己活著」,並勉勵大眾「修行不是對現實問題的逃避,而是面對問題… 能對世事和人心抽絲剝繭,直達事物的本質!」

 

信眾陳資菁表示:「學習達摩四行觀可以令人泰然面對人生的憂悲苦惱!」馬素梅醒悟的說:「以前遇到逆境,總是不平的問『為何是我?』,長年接觸佛法,明白因果業報,發願以四行觀,與累劫冤親債主一起修行!」胡穎佳對法師的開示如「針貶般的對治煩惱」留下深刻印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