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20-08-25-認識佛陀觀 佛州信眾與佛接心

佛陀出生在人間、生活在人間、弘法在人間、而成佛也在人間,釋迦摩尼佛的教法經過二千六百年歷久彌堅,如何朝著佛陀的正确思想去修行?佛州光明寺暨邁阿密佛光山所舉辦的第三場人間佛教線上Live 系列講座「人間佛教的佛陀觀」於8月25日開講,常住特別邀請佛光山佛陀記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以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三位與談人穿越時空與佛州信眾接心,吸引近150位信眾在雲端現場聆聽及兩天近千人次在YouTube 觀看,圖文並茂的投影片配以珍貴的照片,藝術與教育的結合讓大家重拾佛陀一生的教導,並從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來敘述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大智慧。

主持人妙光法師首先介紹妙凡法師、如常法師兩位法師長年親近星雲大師,學習到大師在弘揚人間佛教的智慧,特別在推廣文化藝術和教育上有深刻的體悟。

接著妙凡法師帶大家從《阿含經》中的記載及星雲大師著作《釋迦摩尼佛傳》來探索佛陀一生的人格,由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弘法在人間、成佛在人間說明釋迦摩尼佛是人而不是神。佛陀一生奉行平等與慈悲,善用方便法門接引眾生,並認為眾生自有佛性,皆可成佛。修行要從生活中來實踐,明白緣起性空,秉持正見,緣起中道、解行並重、知行合一,讓大家深深地體悟到佛陀的偉大思想與態度。

而如常法師則簡述星雲大師啟建佛陀紀念館的因緣並對佛館做了簡介讓大家身入其境,更以不同的小故事讓大家了解星雲大師如何運用智慧把佛陀的思想滙入建築物裡,通過各種建築物來呈現佛陀的教法,讓人感受佛法在人間,領悟佛陀的教義,回到佛陀的本懷。

星雲大師提倡「我是佛」,身體力行一生奉獻佛教,以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去實踐,將人間佛教的修行觀弘揚下去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承擔我是佛,明白緣起性就能自我超越。

一場精彩的雲端心靈饗宴讓邁阿密信眾在心中響起蕩漾,紛紛在群組發表感言,會員陳資菁表示聽完講演讓她豁然開悟,原來佛陀不是自己心中的神,佛陀是人並靠自己的修行證悟解脫的方法,讓自己找到正确的修行方向。「讓我了解原來佛教就在人間和我們日常生活是緊緊相扣」,新會員Amy Wu 在疫情期間接觸佛光會線上活動,馬上加入會員,聴完講座除了對雄偉莊嚴的佛陀紀念館的嚮往之外更加對星雲大師由衷的佩服與敬仰,期許自己今後在菩提道上以「我是佛」來鞭策自己,服務他人廣結善緣。



bottom of page